注意注意內有服務女性讀者用圖,
男性讀者慎入XD




  瑞典品牌Absolut Vodka,在美國以一系列的形象廣告和文案聲名大噪,主打Absolut XXX的廣告策略鞏固品牌定位,其後的說明文字配上多種風格的平面廣告為品牌注入了新動力;一般來說,品牌廣告通常只會著重於單一面向的闡發,酒類廣告受限於傳播媒介的法律限制,它的突破尤其困難,本文中筆者所要探討的Absolut Hunk總合了平面廣告在社會中的障礙,同時也反諷的以虛無來衡量人群與社會的消費關係。作為一虛擬廣告,它所帶來的衝擊反而比實體廣告大得多了。
  這個平面廣告的視覺衝擊極為強烈,棉被、窗戶、牆面構成的潔白映像意欲架構出天堂的形象,但畫面中的主角是一擺出性感姿勢的金髮裸男,在這裡他雖然表現性感,他的金髮和氣質仍然是純淨無瑕的、是「天使」化的,這種純潔中和了社會賦予酒類的不道德和罪惡感;但主角全身上下僅重點部位用透明的伏特加酒瓶稍作遮擋的視覺效果,則一下子把觀看者拉回飲用烈酒的思緒──迷幻、放縱、慾望,大膽的呈現出廣告對普世價值觀的質疑挑釁,同時卻也以內斂的色彩表現將情色部分壓抑下來,表現出挑逗但不露骨的誘惑力,當然也成功提醒了消費者伏特加易於搭配改變的調性。
  事實上,這個平面廣告沒有真正的當作廣告來使用,它其實是為影集「慾望城市」所拍攝的虛擬廣告作品,以廣告刊物間接描寫男主角的走紅過程。劇中以譯名「絕對猛男」的調酒,將男主角的身分作定位,他的公關女友在影片中說:「先是同性戀、再是少女,最後是整個演藝圈。」沒有提到酒的銷售目標對象但答案已昭然若揭。很多時候,酒是享樂的象徵,在悖離社會道德觀的同性戀者眼中,這無疑是一款大快人心的廣告,既表達出了他們隱晦的慾念,卻又不戳破使大家尷尬難堪;而對女性來說心理就更微妙了,除去賞心悅目這層觀點外,女性由「被觀看者」轉為「觀看者」,自主意識抬頭,卻意識到社會對己族群依然的漠視與輕忽,自卑又自大的心態可能藉著酒精的力量更能完成幾許。
  而烈酒因其高價位,時常拿來當做身分地位的代表,這款在各大通路皆可買到的酒類,主打的不只是它的平價,更想要藉由廣告塑造有型、時髦的訴求,來打進高價酒的市場。「絕對猛男」的天使形象讓他不僅是一個肉體,更是一個擁有愛情的男人,這一點與高價酒主打的雅痞市場不謀而合,想必在銷售整合上也會有令人驚艷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e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