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官方部落格


  這個夏天,九降風焚遍了所有台灣九零年代成長的我們的記憶,所有的故事情節開始延燒
,而我們是不是,在青春的痛楚以後,學會不要再期待一些什麼?

  學不會的。
  九降風每年在吹,吹出澀柿子和晶瑩米粉的頓悟。
  每個季節都一樣,為了成熟我們必須忍受激烈的、一律平等的、毀滅性的,名為青春的那
場強風吹襲。

  我的年少恰巧趕上了九降風的尾巴,他們的故事結束時我的故事正要開始,不過一樣無疑
的,還是那個職棒的年代,那時候,我們緊緊的守住棒球年代最後的榮華。一開場加油棒的敲
擊聲和吶喊聲,不屬於我,卻烙印在我一腳踏進青春的前期,也許存在收音機裡或電視螢幕裡
,如此錯過,令人惆悵。

  雖然我不是男生也不是棒球迷,但是在我幼時,熱愛兄弟象的大哥哥車子裡無時無刻放送
的轉播和電視遊樂器裡的棒球遊戲,讓我可以驕傲地說我經歷過中華職棒的輝煌年代,青黃不
接的我們,至少還能有回憶用以承接我往後的青春。

  青春往往由整齊劃一中產生,應該說,從整齊劃一裡取得的自由,就更顯珍貴。
  其實我們要的並不是自由,我們要的是珍貴。

  並不想描述劇情,畢竟青春嘛,縱使千篇一律還是每個人都不同。就只說說整部片的氛圍
吧,它的色調從海報到影片到劇情都帶著淡淡藍色的憂鬱,有人拿來和青春電幻物語相比,我
的感覺是,青春電幻物語班斕又太過惡劣,它放大了美好卻同時也放大了痛苦;相較之下九降
風的劇情脈絡更加明白,而其中所產生的事件全都並不是惡意的傷害和錯誤,反而只是成長歷
程中所羞於坦承的慾望流動,在九降風裡,他們全都有相信自己的自尊。而友誼,更是拘謹的
被保護著,影片中或許勾勒出了友情的易碎,但是這般碎裂實屬必然,破裂造成重生,而唯有
重生才能圓滿。

  在大家都離開之後、球員卡撕毀以後,小班長最後終於能夠推開了那扇門,那扇她認為是
通往墮落的門,然後她發現,其實那裡什麼都沒有。

  青春的狷介只是自己想像,沒那麼嚴重的。但若錯過了,也無從追悔。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e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