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_image.php.jpg


  今年,是我人生中第二十一年過聖誕節,也是台灣的人們不知道第幾年過聖誕節。所有的大餐、節慶
蛋糕、絨布禮物,一切表像的、實質的、甚至商業的節慶意義,都被表面光滑美麗、透射出幻彩和資訊的
電子產品開始取代。




  如果問,最想要的聖誕禮物是什麼?有人會回答看得到夜景的浪漫晚餐、有人會想要名牌服飾配件;
近年來,更多人的回答是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不管是智慧型手機、輕薄小筆電、從傻瓜到單眼的數位相
機、新型遊戲機,都宣告著資訊可攜的時代來臨。對於生活,人們不只是用身體與心靈去察覺,在資訊快
速消逝的年代裡,我們想要留住的生命痕跡,變得越來越多。


  所以我想要。


  想要一支手機查詢電影時刻表,在無人的咖啡廳中一邊打著字一邊等候夜晚來臨,不大的螢幕擋住自
己的臉,照得睫毛比在陽光下更亮晃晃的;細水長流的愛情不想要排隊等候電影開場,但仍然享受互相依
偎卻各自打著電玩的默契與自在;想要在人擠人的市府廣場看演唱會,在人群中伸出一大台相機,技術並
非不好,但照片裡一定是只有半幅的煙火,加上擠不下的朋友。



  在物欲的時代裡,美好的設計,是給我們的禮物。


  而電子產品,被我們熱愛;被我們痛恨。


  如果非得要消費一些什麼,我希望潮流是美麗的。
  如果非得要記錄一些什麼,我希望日子是優雅的。
  如果非得要度過一些什麼,其實我希望──生活是直覺而簡單的。


  很少人真的能理解為什麼我們正在過聖誕節,但在寒冷得太過美好的季節裡,理當享受生活、享受設
計的進化帶給我們的感官享受。最近有一個掀起旋風的短片,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edia Lab發表的新
科技,講述在不久的未來中,人的生活將可以像關鍵報告中Tom Cruse把數位影像在實體上搬移、剪貼,
甚至能用手掌打電話、在超商拿起商品就知道價格等等匪夷所思的可能。3C商品越發輕薄短小的現在,我
們究竟是把電子產品當作生活的延伸,還是把它當作貼身的寵物,甚至是全年無休的聖誕老公公?而「方
便」這個恆久的人因課題是否依然存在於設計師的規畫原型當中?



  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夠回到小時候,對著天上未知的神許願:「神啊,我要我的生活方便、再也
不用從爆炸的資訊中搜尋結果,能把時間節省下來做有趣的事、陪伴心愛的人,聽到比電話更真實的笑聲
、保存比單眼相機拍出來更逼真的雪景……」



  希望有這麼一天。會有的。



  而大家也都知道,聖誕老公公從不需要GPS導航。safe_image.ph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e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