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4(2).jpg


  悠閒的星期四晚上下著小雨,到了永康街,期待著4F要帶給我們的咖啡手感課。重度網路使用者
的我在網上看到了這條訊息報名參加,對於4Fcookingclub我很陌生,但是嗜咖啡的自己卻是對湛廬
大名久仰,最終也幸運的選上了成為體驗課的一員。

  地點在永康公園旁的熱烈一番拉麵旁邊樓上,小小的招牌不太好找,而四樓也是位於一般民宅的
四樓,要無視舊公寓的老舊骯髒爬上樓去才能夠抵達。雖然不甚理想,但也頗有私房小廚之感。

DSC-0003.jpg
DSC-0007.jpg

  一進門看到的就是時下很流行的森林系質感空間,清爽的色澤和柔順溫暖的質感,就像誰家的客
廳一樣,讓人感覺舒服自在。而這個空間雖不大,卻也處處見巧思。一進們有個咕咕鐘面式的投射時
鐘、接下來是身兼書房客廳與辦公的半開放空間,最後緊鄰窗戶的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廚房。

DSC-0009.jpg

  今天的講師是4F的總監Soac Liu和湛廬的廖國明老師,Soac看起來很年輕,而廖老師則是帶有
強烈的藝術氣息,呵呵,果然是做甜點和煮咖啡的不同呢。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今天的課程就由需要烘烤的蛋糕開始。今天做的是一比一比一也就是糖、奶
油、麵粉的比例全都相同,最後要完成巧克力白蘭地蛋糕,聽起來就好甜啊~

DSC-0016.jpg

  製作過程對我這個從不做蛋糕的人來說有些繁瑣,不如就貼個圖片一饗大家眼睛就好!

  順帶一提,在這堂課中4F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精緻的小食譜供大家做筆記,非常有被寵愛的感
覺呢。而在課程進行中也為學員準備小點心,紮實的蛋糕體和自製的蘋果果醬出乎意料的非常搭配,
本來不喜歡果醬那種太過密實的甜酸味的我,對於他們的蘋果醬滿意度滿高的唷。

DSC-0024.jpg
DSC-0010.jpg


  蛋糕製作告一段落,就進入今天我最期待的咖啡課程。今天的課程是採用混合豆的酒神之舞配方
,利用手網烘焙做出二爆密集的重烘焙咖啡。從生豆開始,廖老師拿出了瓦斯爐和看似濾水網的器具
,要向我們示範手網烘豆的技術。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咖啡豆的聲音。

  咖啡豆在叫。

  一爆是霹霹啪啪歡悅而短促的呼喊,像眨眼、像撫愛指尖、像真空長吻、像扭轉乳頭;二爆則是
細碎壓抑的哼聲,像高潮過後止不住的輕微顫抖。唉呀呀,好色的咖啡。

  酒神之舞。

DSC-0027.jpg
DSC-0031.jpg

  來這裡之前,雖然自己也常泡咖啡館,但是何謂手網何謂一爆二爆也是渾然不解,今天總算是獲
益良多,看廖老師甩網烘豆、把豆子拿到窗台吹涼、用小飛馬磨豆、再用簡便到奇特的法式濾壓法沖
咖啡,他說好咖啡的要點並不是大家所誤解的器材,而是百分之八十的食材新鮮和技術器材各百分之
十,這樣做,連一般人都能夠泡出水準以上的咖啡。

  不知不覺的,巧克力蛋糕也告完成,我們吃到熱的和冷藏的巧克力蛋糕兩種,這兩種的酒味幾乎
都淡得讓我嘗不出,不過也好,我本就不喜歡甜點當中含有酒味。而溫度的差別反應在蛋糕上也許是
甜度的不同吧,這款蛋糕確實極甜極膩味,要像4F一樣為它加上鮮奶油才好。

DSC-0038.jpg

  我們在分食蛋糕和啜飲咖啡中結束了兩個多鐘頭的課程,整體而言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課程體驗
,只有沒有品賞教學這方面令我微感失望,或許是課程調性或時間的限制吧!如果下次有機會,我
也想參加一些關於品賞的課程。(或者魔女啊,相信你自己的舌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e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