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官方部落格


  一直都不排斥進場看國片,繼海角七號,偕友人去看了囧男孩。它是部繽紛薄透的
電影,卻又沒有肥皂泡沫般的易碎,要比喻的話,就像小時候常常玩的太空氣球,用力
從小小吸管去吹飽了,終究會來的依然是夢幻世界的消癟,而那軟管裝滿的其實也是化
學毒氣呢,但跟童年的執著相比是少多了,那就儘管大口的去呼吸它吧……。


*火星人

  究竟誰是火星人?火星人存在於異次元嗎?

  對我來說,火星人就是「從不騙人的大人」。就像一號說的:「我爸爸從來不騙人
,他以前會騙人,現在不會了。」呼應著一號二號一開場在班上大聲嚷嚷著地下室有火
星人來騙班上同學的零用錢,彷彿小孩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平行無關,在同樣的時空裏
我們容許奸巧欺騙,但我們不能容忍遙遠異次元的大人來欺騙我們。

  因為他們是大人啊。因為他們是異次元的「大人」啊。他們不用寫功課、不用上學
、有花不完的零用錢,他們無所不能。

  那麼他們怎麼可以欺負我們呢?

  最後,長大的二號在滑水道旁對男孩說:「傻瓜,因為我是火星人啊。」我們不得
而知他是不是真的長成不騙人的大人,但我們都讀到了他手心裡握著的卡達天王傳達的
訊息:我努力的來到異次元了唷,希望現在我真的是火星人了;雖然我不能確信這一點
,但我跟你說,你也要相信,長大以後,你可以是火星人。


*艾莉

  從我自己身上說起好了,我自己一直……無法體會到長大。
  拒絕長大。拒絕認為自己到了異世界就會回不來。

  永遠的小孩來自初始的成熟吧。小孩的我是林艾莉那一型的,從一開始,就被這個
社會欺騙,並且世界還教我們要「乖,聽話」,然後就深陷於龐大的共犯結構裡面無法
脫身了。
                                                                                
  所以說我的童年比較晚,叛逆期亦然,這種小孩往往會接受最中產階級的價值觀、
最中產階級的資源,最後長成最中產階級的中產階級。大人的冷漠和傷害不是溫室花朵
能懂,甚至會去覺得大人的世界並不是那麼全然的赤裸裸和欺騙,乖巧的孩子,是和大
人同一邊的……。

  二號質問林艾莉說:「為什麼妳媽媽死了妳還可以那樣笑!」

  那是因為我們在進入異次元之前,甚至沒有意識、所以沒有選擇。很久以後、長大
以後,有些人心裡的小孩會醒、有些不會。而沒醒的人反而是比較幸福的。醒了的,就
永遠在找從未有過的童年。


  林艾莉在我觀影裡的鏡像是「妹妹」。當艾莉走出故事之後隨之走入的是妹妹,艾
莉懂事而妹妹是全然的無知,而我私心認為妹妹就是艾莉心裡的小孩。

  在電影中妹妹不見了的橋段當中,妹妹的行為是非自主的,全段卻被安全和自由的
氛圍所懷抱。那正是艾莉從頭至尾缺乏的。很喜歡二號妹妹睡在一號爸爸旁邊的那一幕
,就如上段所說,林艾莉可以說是布爾喬亞的典範,而不知是否故意,一號爸爸從生活
方式到甚至衣著則是活脫脫的波西米亞。

  從波希米亞到布爾喬亞,很熟悉的連結不是嗎?


*蛋

  讀畢「囧」片相關影評《人生奧秘如蛋》,直接想到的是孫梓評散文《夜暗以後才
孵生的
》,文中對童年的描寫也極魔幻寫實,和「囧」的氛圍不謀而合,裡面少了些成
長的衝突,多了些懵懂的悵往和無知所帶來的美好。節錄如下:

  「作為一個卵的隱喻,夜市被孵生的起點在於紋路。夜晚的紋路從單調的街道被扮
裝,碎裂開來,蛋殼上皸裂的河圖是波赫士的迷宮。你沒有想過,這夜市的存在本身與
其背後所衍生的幾種意義。那些字語上或將在人生思考裡糾纏的,還沒有發生。於是你
看見快樂。

  「為什麼你一直偏執地認為,所謂的夜市,就是這條存在於南方小鎮的這條長街呢
?當後來你離家前往異鄉念書,赫然發現,一模一樣的夜市其實存在於各個不同的他方
,甚至更龐大、更壯觀。島嶼也在你離開家鄉的那年解嚴了,革命在遠方發生,你的身
體抽長、性徵出現,有一些簡單相信的,忽忽破滅,牽你的手,去夜市的大人之中,有
人意外地死去。你忽然想哭。你多麼害怕當有一天,回頭再看見童年的時候,不得不承
認:啊,一切原來只是那樣尋常。」

  如果成長的秘密是顆蛋,那麼其實生命並不珍奇,它無垠神秘,但在世界上重複且
尋常地發生。


*「囧男孩」

 「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如果到了異次元,就再也不能回來了,那麼,你還要去嗎?」
                                                                               
 「囧男孩」

  感動於它的文字和劇情,但實不喜片名。

  或許是自己對文字較為挑剔,總覺這樣的片名和影片略略有所錯位,就像斷了最細
小的骨頭,雖然沒有神經可資疼痛,但在暗夜裡嘎啦嘎啦。

  我認為從「囧」這個字去延伸得太刻意,畢竟是新時代的網路用語,會被吸引的人
我猜是較為年輕的族群,相對的,會排斥掉一些反而是該影片訴求群眾的「溫馨、安定
」感覺。

  接著影片宣傳又從囧闡釋回它的古義:光明。雖然我不否認這是個光明的故事,但
是以我來看,這實在不是一個優秀的手法。第一,被囧字吸引的年輕族群絕大多數是因
為該字帶給他們的新鮮感和親切感,在該字的運用手法上推導回古義反會使人覺得矯情
。再者,對不了解該字用法的非網路族群來說,很易使人認為這故事是搞怪的,宣傳手
法大於影片內容,實在是相當不討好的手法啊……。


  再者,一號二號的囧點在哪?

  我認為,沒有長大以前,不會有囧這個情緒。童年的情緒是很純粹的,純粹的快樂
和憤怒、不捨、矛盾,不會是無所適從的囧。
                                                                               
  而變成大人那一剎那的情緒似乎又離囧更遠,那會是一種很輕婉的辛酸和無奈,如
果有痛苦,沒辦法在臉上表現出來。遑論這個戲謔的囧了。
                                                                               
  成長是沒辦法戲謔的,整部片,我感覺不到囧這個臉容。

  這是篇末一點小小的雞蛋裡挑骨頭,也能說是基於對國片的期望吧。希望這般大放
厥詞沒有冒犯了。

 

  總的來說,「囧男孩」仍是一部能夠撼動人心的細膩電影,希望大家能進電影院去
多多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e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